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閱讀記-鄭丰[神偷天下]







一口氣看完了鄭丰的新書<神偷天下>
只覺得比起天觀雙俠,我更加的喜愛這部書。說來慚愧,當時我也只是把天觀雙俠當作金庸的替代品來看,只覺得金庸封筆了,看看這位作家的書解解饞也是好的。但是後來卻發現我真的錯了,<神偷天下>或是鄭丰老師的其他作品跟任何書本都沒有可比性,因為每位作家寫出來的都是讀一無二的故事,是精血、是時代、是讀一無二的巧思、背景與經驗。
於是我在三部書裡如醉如痴,一口氣看完的結果讓我身體非常疲倦,但是心裡卻是滿足的。鄭丰老師在後記裡提到,<天觀雙俠>若是輕快,<靈劍>若是悲壯,<神偷天下>就是沉鬱。其實呢,我心裡卻是覺得,<神偷天下>這樣的氛圍,卻是我最喜歡的,自己的感覺說不上是沉鬱,反倒是更加的真實。無奈,心有所牽,種種決斷。楚瀚不能選擇出身與經歷,但是誰又能說怎樣的是絕對的好與壊、善與惡呢?這些常世的價值觀,或許不能夠完全的判定任何的人事與物了,因為我們一切的所做,都不能用絕對的言語來測量,也不會去在乎這些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