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神迷日本史

我要簡單敘述這一下半年我對日本美學的喜愛之情,以及我是如何沈迷的。
最一開始,從文津出版社的《日本美術史》開始,以及我在台藝進修的工藝美術課程,帶我進入了一個新奇的、從未挖掘的世界。從前一旦想起日本的特色,無非就是百鬼夜行等陰陽師妖魔鬼怪,直到各式家紋、黑澤明、女兒節、狂言、能、萬物有神論的日本神明等等。今年突然台北縣的新圖書總館開幕,時隔差不多兩個月初探,發現了瑰寶如妹尾河童全系列著作,簡直愛不釋手,非得一本一本找齊來看不可。從第一本觀看《窺看舞台》直到《素描筆記本》、《邊走邊啃醃蘿蔔》...

我因為好奇心使然,發誓非得搞清楚離台灣這麼近的國家城市地理分佈不可,於是興沖沖去買了日本全國地圖,在書店當奧客站著翻閱各種旅遊書籍(當然有各種美食當墊背),為的就是日後在閱讀中看到地名就能直接反射。當時又由於一股力量推聳著我跑出日常生活圈,尋找解答或治療,我迷上別人的遊記,而非選擇自己旅行。又再一次地,文字拯救膽小的我於痛苦迷失之間。

從河童先生開始,出雲地區的神話帶領我墜入日本迷的領域,漸漸從接到抹茶甜點插畫的工作,參加講座與正式茶會,認識陶瓷器,事到如今,我已經陷入整個傳統日本迷的旋渦裡面。不過,與其說我迷上了日本的傳統文化,不如說我迷上的是嚴謹又纖細的美學態度。中國在過去的年代裡頭引領著世界的禮俗、體制,在過往的世界裡,要說誰最講究,恐怕沒有國家比得上中國這個國家。從周禮到漢朝,到唐朝鼎盛之時。現在甚至不少人在復興穿著漢服的傳統呢!上回在書法店採購硯台時巧遇一位硯台研究專家,進一步認識後更知道他推廣著穿著漢服於平日,其心值得鼓勵。也看到不少網友推廣穿著漢服的活動,看來熱衷此道且願意投資的不在少數。




《妹尾河童全系列》
《柳宗悅  日本民藝之旅》
《茂呂美耶 字解日本》系列:共有《鄉土料理》、《十二歲時》、《食衣住遊》等冊,對於各地風土民情有詳細解說
《京都爛漫》王文萱 :很細緻地介紹了京都的傳統藝術生活與“禮”的養成、自省。
《你不可不知的日本飲食史》宮崎正勝
《日本文化史》葉渭渠  解答了從前的種種疑惑...從開天闢地時代到近代的簡史,卻幾乎應有盡有。
《宋代喫茶文化與茶器之研究》
《都與京》酒井順子:從日本兩大城市的文化與人文角度切入,介紹截然不同的觀點。
...(待續)

1 則留言:

  1. 齁幹 上次去京都他們的點心好吃到中風欸 超~~~~~~~~~好吃 我的天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