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腥紅山莊> 電影觀影心得

在一開始畫面就點出女主角Edith滿手鮮血在皚皚白雪奔跑的畫面
人的慾望無窮無盡,我們往往受制於心底最陰暗角落的想望,它會是不道德的、受社會譴責的。充滿絕望到了極致,反而延伸出哥德式的殘酷美感。
主角Edith是個年輕、才華的少女,長在喪母的單親家庭,遇到了古代版婚姻詐欺師Thomas,被Thomas和姊姊選為最新的待宰肥羊。可憐的不是被遴選的肥羊,而是婚姻詐欺還包攬了殺人命案。

故事背景在工業革命時代的英國莊園,准男爵家族的莊園破敗不已,只有姐弟兩個主人接管,方圓百里皆無人煙。曾經有一小狗被主人放養在野外,不與餵食,後來主人回家,小狗也聞風而歸。
主人好奇小狗如何存活,我想應是吃食動物的屍體...

我沒膽獨自看這電影,拉著好友一同,這天我們等待上映期間正喝下午茶,窗外就是一漂亮的鳥兒在啄食地上某物不間斷。面帶微笑地看著本該是城市高樓中的小確幸,這時突然鳥喙勾住地上那物的部分被牽扯起來,猛一看,居然是另一隻鳥兒的屍體,只剩半邊!
紅彤彤的胸膛霎時間令我們臉上的微笑不知如何擺放...

好友在午茶話題還說到動物世界的蠑螈家暴故事,說到蝴蝶的食物是血液與動物排泄物,而花蜜只是少部分蝴蝶的點心。於是電影間看到又是整個紅彤彤的牆壁與地面、牆面整片蝴蝶停眷...

該不會電影裡有倒敘法、有提示與暗喻,看個電影也延伸到現實生活中了吧........

多處使用十分鮮明誇張的冷暖對比,一例得知Thomas不是好貨的父親與女兒Edith在書房中,父親的臉上映照出窗外夜晚的藍光,與女兒全身籠罩在充滿期待的紅光之中,更是比喻兩者的心思南轅北轍。
Edith嫁入Sharp莊園後,多個夜晚因聽到聲音而起,拉著蠟燭走訪房屋內部。莊園的建築房間中發展故事的場地十分有限:廚房、臥室、讀書窗台、閣樓-男主角的玩具房、閣樓-偷情地點、地下室-藏屍處、還有數個發展出幽魂侵擾的陰暗走廊

照明....使用蠟燭,19世紀末年的時代中電燈泡尚未被普及,是以多數場面陰陰暗暗地,無法觀看到室內的全貌,走廊上更是陰暗非常,從點著蠟燭的室內往外瞧簡直是黑漆漆的洞穴,像怪物的嘴。

總之,它姑且還算是一個愛情故事,雖然不是王子與公主的HappyEnding,而是充滿謊言、不倫與詐欺的婚姻。它同時也下了結語:愛使人瘋狂。題外話,本人比較好奇的是莊園建築外部看起來如此巨大,發展故事的內部格局看來小得與外部俯瞰不成比例,如果有機會,倒是滿想知道其他房間的格局。

這一年風靡全球萬千少女的洛基在片中雖然有和女主角春風一度的露屁屁畫面,但在他露屁屁之前的表情卻讓我覺得有點壓力,那是一種男人失去理智的興奮表情。突如其來地,使然覺得醜惡。一種高髮際線、皺紋與慾望的神情。這樣的男子在失去偽裝之後也會讓人覺得望而生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