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角田光代《樹屋》-試讀心得




最後太二郎所說的:「因為我們家沒有家規。」說的是,心一生都在飄泊,找不到可以定下來的依憑,因總是感到不踏實,所以終生都在尋找,一切都在生活裡,所以自然也沒有什麼可以教導給後代的道理。
良嗣這個小孩,每每都會讓我覺得他不夠成熟,別人看翡翠飯店,覺得他們家熱鬧、溫暖、幸福。其實幸福的人,往往無法體會別人的看法,另一個境地的情形,所以慎一郎、良嗣都無法理解他們家為何溫暖。
但是什麼又是成熟呢?經過什麼樣的一個洗禮,人才會蛻變,蛻變成不同的面貌、一點一點廣闊的視野?

其實一個人的根,有多重要呢?一個家族的根,比起一個人的根,差別是在哪裡?我可以說自己是個沒有根的人,生、長在台北,從未見過父輩的親戚,從未見過爺爺奶奶,十一歲母親獨自攜我離家,努力討生活,我一個人度過青春期,飽受病痛折磨,孤言寡語。但是儘管如此,我因此獲得,以致於無法理解自己有什麼好失望的,因為從未踏足另一個世界,所以也無從失落,進而感到滿足。也許這就是我看大家族,好像是在看故事的原因。
你可以想著要搬家,然後便搬了,不用經過家庭會議吵吵嚷嚷,眾說紛紜。從一個地方,輕易轉移到另一個目的地,然後轉移,再轉移。
但是時代,時代在改變,在不同的時代裡,活的姿態也必然要以不同的形式。
長男慎之輔、次男太二郎、三男基三郎與長女今日子,紛紛想要離家,追求那個理想中的境地,但是真正離開了,又沒有想像中的那樣美好。這應是必然的追尋,經過不完美的錯誤,達到人生,然後看看身旁的人,現在看的與以前看的又大不相同。
一股力量,推進著自己,去抓住那些想要抓在手裡的東西,如果沒有,就感到不踏實,所以尋找。
因為沒有如此重要的東西,所以想要建立一個。像是這樣的慾望,可能是爺爺泰造與奶奶八重子共同的想法吧。
一個強烈的想法,支撐一個人的生活,就是信念,這個人獨自的道義。逃吧,離開原本的地方,去找尋那個你夢想中的境地。逃到最後氣喘不已,蒐集路上的所得,徒手建造一個結晶。

那些渴望出走的靈魂就如我的父親與母親。在他們年輕的時候極度想要離開家裡,到遠遠的地方去,尋找一些不同的東西,離開家裡,離開現在的自己。而他們下一代的孩子,卻也是想要走到更遠的地方去。我們走來走去,蜿蜒曲折的小徑上,在一個偶然的時間遇到彼此,然後分手,再度於終點相逢。

這些追尋著目標的無根之草,於飄泊的路途上,若是思及世界上有多少人也如自己一般,應當是會新一笑吧,便覺得充實了起來,真是奇妙啊。這種心情,是不是跟泰造與八重子的心情接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